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权利人专区 > 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使用电影作品为何要获得权利人许可? 
因为电影作品是创作者付出心血、劳动和资金的成果,因此法律赋予电影作品相应的著作权,并加以保护。使用者应依法尊重创作者的著作权,在向权利人支付报酬获得许可后方可使用电影作品。
 
 
什么是著作权集体管理?
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经权利人授权,集中行使权利人的有关权利并以自己的名义进行的下列活动:(一)与使用者订立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许可使用合同;(二)向使用者授权使用费;(三)向权利人转付使用费;(四)进行涉及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的诉讼、仲裁等。
 
 
中国电影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的性质是什么? 
协会是由中国电影作品的著作权人以及与著作权相关的权利人自愿组成的、并以集体管理的方式行使权利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协会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经权利人授权,集中行使权利人的有关权利,并以自己的名义与使用者签订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向使用者收取使用费,向权利人转付使用费,进行涉及著作权及与著作权有关权利的诉讼、仲裁,从而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推动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和繁荣。
 
 
协会的宗旨是什么? 
保护电影著作权,维护电影作品著作权人和相关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推动电影作品的创作、传播和使用,促进电影产业的发展和繁荣。
 
 
 
什么人可以成为协会的会员?
依法享有电影作品的著作权人和与著作权相关的权利人均可成为协会会员。
 
 
如何成为协会会员?
符合条件的电影作品著作权人和与著作权相关的权利人与协会书面签订入会合同并填写权利人信息登记表即可成为协会会员。所有文本和表格均可自协会网站(www.cfca-c.org)下载或与协会联系索取。
 
 
会员授权协会管理会员的著作权,是否就是将权利转让给协会? 
不是。会员并非将其依法拥有的电影作品著作权转让给协会,而是信托协会进行管理,即授权协会以协会自己的名义向使用者发放许可并以协会自己的名义进行诉讼等维权活动。会员仍然是真正的著作权人。
 
 
会员需要缴纳会费么? 
协会会员不需要缴纳任何会费。
 
 
会员有哪些主要权利? 
参加协会会员大会并享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对协会工作的批评建议权和监督权;
依照使用费转付办法,获得其享有著作权的电影作品的使用费;参加协会的活动;入会自愿,退会自由;协会规定的其他权利.
 
 
会员有哪些主要义务? 
参加协会会员大会并享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对协会工作的批评建议权和监督权;依照使用费转付办法,获得其享有著作权的电影作品的使用费;参加协会的; 入会自愿,退会自由;协会规定的其他权利
 
 
会员授权给协会是否会对自已的经营造成影响? 
不会的。因为会员授权协会管理的权利都是会员在实践中自己无法行使的权利。会员可以自己行使的权利仍由自己行使,并不在授权协会管理的权利范围之内,所以,会员授权协会不会对自己的经营造成任何影响。
 
 
会员作品在国外使用,协会如何进行保护? 
协会通过与海外同类组织签订相互代表协议向国外使用者进行许可授权;并在国外开展各类维权活动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
 
 
外国作品在国内使用,协会如何进行授权? 
协会通过与海外同类组织签订相互代表协议代表海外权利人向国内使用者进行许可授权;海外权利人也可选择直接联系协会,协商解决授权事宜。
 
 
协会还能为会员提供哪些服务? 
为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进行投诉或诉讼等维权活动;通过与海外同类组织签订相互代表协议加强会员著作权在海外的保护;为会员提供有关的业务咨询和法律服务,并向国家立法机关和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提出相关建议,以促进我国电影著作权保护水平的提高,规范市场行为;为促进会员之间以及会员与使用者之间的联系开展有关的奖励、研讨、交流活动等。
 
 
什么人是使用者? 
使用会员授权协会管理的电影作品进行经营活动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
 
 
使用者未获许可使用电影作品会有什么法律后果? 
使用者未经协会许可使用协会管理的电影作品将构成侵权,协会将依法通过投诉、诉讼、举报等手段追究其行政责任、民事责任乃至刑事责任。
 
 
使用者应如何获得协会的许可? 
使用者通过与协会签订权利许可使用合同,支付相应的使用费,从而获得协会的许可。
 
 
协会授权使用者使用会员的作品,是否就是将权利转让给使用者? 
不是。协会发放许可给使用者只是授权使用者在其经营活动中使用会员的作品,会员仍是该作品的真正权利人。
 
 
使用者向协会付费后有什么保障? 
使用者按时、足额交纳许可授权电影作品的著作权使用费后,协会将保护使用者的权益,保证解决使用者经营过程中因授权电影作品的著作权引起的法律问题。
 
  
协会如何分配收取的著作权使用费?
向使用者收取使用费后,协会提取一定比例作为管理费以维持日常运作,剩余部分将全部分配给会员。
 
 
协会制定管理费比例的依据是什么? 
协会将按照权利人的决议和国家的有关规定,制定管理费的提取比例,并将适时根据维持日常运作的实际需要和著作权使用费的收入情况进行调整,以使会员的收益最大化。
 
 
协会如何向会员分配使用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公告2010年第1号文件执行。
 
 
谁对电影著作权使用的收费和分配进行监督? 
 协会将根据《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的规定,做到协会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协会工作机构定期向会员代表组成的理事会报告收费和分配情况。国家版权局对协会的收费和分配业务进行监督。
 
 
谁可以向协会举报侵权信息? 
任何个人、法人或其他组织,一旦发现有侵犯电影著作权的行为或事实,均可向协会以各种形式进行举报投诉。
 
 
如何联系到协会? 
协会联系方式如下: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展北街5号楼F座5层501  邮编:100044
电话:010-62364640/4675
传真:010-62369799
E-mail:cfcac2009@163.com
Website:http://www.cfca-c.org